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 正文

朱万润副教授重要研究成果《什么是公平——演化博弈论的视角》发表

日期:2023-12-27 点击数: 来源:

近日,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朱万润副教授在《哲学研究》2023年第11期发表题为《什么是公平——演化博弈论的视角》的文章。文章系统总结了演化博弈论围绕“公平”这一主题的跨学科研究:实验经济学关注的是人们公平行事的倾向对传统理性人概念提出的挑战;人类学家在世界各地不同族群中作了大量跨文化实验,这些实验验证了公平行事跨文化的普遍性;演化博弈论的研究则关心公平得以进化的条件。

文章认为,公平是一个比较的概念。如果比较的基础与人们所受相应对待、分配是一致的,通常人们会认为相应结果是公平的。但是,真实社会生活是极端复杂的,厘清比较的基础往往难以实现。社会科学的模型中,最后通牒博弈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为关涉公平的比较提供理想的比较基础。因此,最后通牒博弈及相关跨学科研究中包含着一个朴素的公平的概念,对此概念的哲学反思能够为规范性概念的建构提供基础。基于演化博弈论的研究,文章解释了为什么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要维护公平的价值:公平的对待和分配有利于促成潜在的社会合作从而使共同体达到集体最优的状态。从群体竞争以及文化进化的角度,公平对维护共同体的集体竞争优势极端重要。文章提供了在演化博弈论背景下证明公平价值之规范性的框架。总体上,这是一种后果论的证明。公平之规范性最终源于由集体最优定义的公共利益。

该成果为吉林大学“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团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学阐释”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