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周光辉、王宏伟:《对口支援:大国治理的中国经验》,2023年10月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

日期:2023-12-25 点击数: 来源:

“制度自信”的学术建构,是中国社会科学在新时代应该承担起来的重大使命。本书将对口支援作为一个整体加以分析,集中讨论了五种不同类型的对口支援案例,深入分析了对口支援的模式特征、运作机制和基本功能,深刻揭示了中国国家治理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所取得的重大进步的内在机理,是一部通过对口支援制度的学理分析清晰呈现中国制度优势的创新性专著,也是一部从实践角度有效阐释中国之治成功密码的优秀理论著作。

作者简介:

周光辉,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曾出版专著多部,发表《对口支援:破解规模治理负荷的有效制度安排》等论文数十篇。

王宏伟,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曾在《学术界》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专家推荐:

本书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历史与现实相关照、阐释与事例相结合的基本立场,深刻把握中国特色治理模式和体制机制内在理路,是一部以对口支援为载体、深入理解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事业内在理路的重要学术作品。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浦劬


本书凝结了作者多年一贯的学术思考,展现了大量富有画面感的中国国家治理故事,清晰呈现出了中国治理的基本轮廓,科学总结了中国破解规模治理负荷难题的成功经验,实现了为关心中国的各界人士提供新知、解疑释惑的目标。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行政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瑞昌


对口支援是中国党和政府带领人民在探索破解规模治理难题中形成的有效制度。本书完整阐述了对口支援制度实现规模治理的内在机理,明晰了对口支援在国家规模治理体系中的制度定位,为客观理解中国治理提供了一种独特视角。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澎湃特约评论员  韩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