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作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工作坊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学阐释” 学术工作坊第7期举办

日期:2023-06-24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6月20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学阐释”学术工作坊第7期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3094室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薛洁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博士研究生袁顺清和朱亚娇博士担任主讲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和殷冬水教授担任与谈人。

袁顺清以“归口领导: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为主题阐述了归口领导体制的历史发展及其在当代中国的发展状况,重点阐释了归口领导体制三种实现机制及其发挥的政治功能。袁顺清在论述中指出,归口领导体制是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体制机制。

朱亚娇以“党管干部:当代中国破解集体行动难题的组织体制分析”为主题,论述了当代中国实行党管干部的历史合理性、结构性要素及其功能,从干部管理的视角解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够将国家、社会有序组织起来,破解集体行动难题。朱亚娇指出,党管干部不仅是当代中国选贤任能的重要手段,而且也是当代中国这个超大规模国家能卓有成效集体行动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

在评议交流环节,针对袁顺清的论文,王立峰教授就论文核心概念的规范表述及文章框架设计的合理化提出了建议,指出应对归口领导体制的必要性和功能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殷冬水教授从时代性、学理性、创新性和规范性的角度对论文进行了评议,指出论文应进一步明确问题,把握好归口领导机制实践中“分”与“统”的平衡点,强化文章论证的深入性。针对朱亚娇的论文,王立峰教授提出要细化框架结构,找到干部管理实践过程中的小切入口,并结合实证经验细化研究问题。殷冬水教授提出要明晰集体行动难题的涉及范围以及具体表现,强化对于党管干部历史分析的规范性。

在自由讨论阶段,林奇富教授建议两篇论文进一步完善文献综述并强化对研究问题的必要性论证。朱万润副教授建议两篇论文应进一步规范理论与概念的应用情境。

最后,主持人薛洁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