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作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工作坊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学阐释”学术工作坊第9期举办

日期:2023-10-29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0月23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学阐释”学术工作坊第9期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3094室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彭斌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教授刘舒杨担任主讲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殷冬水教授担任与谈人。

刘舒杨老师以“政治与自治协同:中国基层党组织与居委会的协同治理机制”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刘舒杨指出,以党建引领基层自治是党和国家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它聚焦应对基层社会碎片化、基层行政悬浮化等问题。在实现基层社会有效治理过程中,既要强调政治引领作用,也要释放社会自治的空间,做到政治引领与社会自治之间的平衡,发展实现二者平衡的协同机制。刘舒杨老师通过在河北省某市某街道的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和调研访谈,结合田野案例具体分析了基层党组织与基层自治组织之间的关系,阐释了党建引领基层自治的具体机制。

在评议交流环节,王立峰教授肯定了论文的选题与论证,认为既有研究对党建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具体机制讨论少,论文将党建引领的落脚点放在了自治上,与同类研究相比具有创新性。殷冬水教授肯定了论文研究的重要性,建议论文应进一步拓展历史分析的视界,强化经验分析与理论阐释之间的关联,对协同机制阐释部分提出了完善建议。

在自由讨论环节,赫泉玲副教授建议论文可以在强调基层自治的前提下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追问基层自治背后更深层原因。彭斌教授指出论文应在政治与自治的张力讨论中进一步明确政治的逻辑。王宏伟博士指出研究应进一步讨论田野案例的普适性问题。赵德昊博士建议论文可以进一步明确协同机制所适用的前提条件。其他同学也围绕论文的概念使用、基层自治的历史发展等问题与刘舒杨老师进行了交流。

最后,主持人彭斌教授对本期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对刘舒杨老师和与会各位老师同学的参与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