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工作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工作坊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学阐释”学术工作坊第10期举办

日期:2023-12-21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2月11日上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政治学阐释”学术工作坊第10期在匡亚明楼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3094室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林奇富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龚蔚红教授担任主讲人。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彭斌教授、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王宏伟担任与谈人。

龚蔚红教授指出,在传统政治哲学中,人们往往会将回应式控制视为是人民控制政府的唯一制度形式。实际上,控制概念的核心特征是“意愿的无条件实现”。在政治实践中,一些无影响的主体不能对具体的政治过程施加影响但却能对政治过程施加了自己的意志,在此情况下,这些无影响的主体也可应被视为是控制者。基于这样的政治实践,可以提出不同于回应式控制的另外一种概念,即,标示式控制,推动政治概念创新。

在评议交流环节,彭斌教授肯定了龚蔚红教授的追求,同时也提出要进一步明确标示性代表的概念界定,“有影响能力但是无影响”的控制概念值得商榷。与此同时,彭斌教授指出抽签式民主被理解为“意愿的无条件实现”仍稍嫌说服力不足。王宏伟博士从论文的选题与论证的角度对论文进行了评议,指出龚蔚红教授的研究颇具吸引力的地方在于提出了一个新的对控制概念的理解。同时,王宏伟博士认为,“由偶发式一致出现的特定结果如何理解为是人民控制的”以及“抽选方式如何确保决策结果的等比例相似性”等具体问题需要做进一步深入研究。

在自由谈论环节,周光辉教授、赫泉玲副教授、林奇富教授、薛洁教授、殷冬水教授、赵德昊博士围绕核心概念的证成、关键例子的选择、公共性概念的论证策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主持人林奇富教授对本期工作坊进行了总结,对龚蔚红教授和与会各位老师同学的参与表示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