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与文明”研习营

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专题六:现代国家建设中的行动者

日期:2023-11-22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1月14日晚,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第七期专题研讨活动在匡亚明楼3094室举行,本次的研讨主题是“现代国家建设中的行动者”。报名参与研习营的2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专题研讨。此次活动由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指导教师赵德昊博士主持。

在文献汇报与评议环节,冯一坤同学针对“Leviathan’s Offer: State-Building with Elite Compensation in Early Medieval China” 进行了汇报。以北魏冯太后改革为历史案例,冯一坤结合文章内容讨论了中央精英在强化国家能力的改革中如何化解既得利益者的抵抗,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中央精英吸纳地方精英推进集权化改革的具体机制。彭玺航同学围绕“Blood is Thicker Than Water: Elite Kinship Networks and State Building in Imperial China”进行了汇报。彭玺航结合文章中王安石改革的具体案例,讨论了在何种条件下,以亲缘为基础的精英网络会推进集权化的国家建设。作者的研究发现,官员亲缘网络基础的地域范围直接影响着其对于集权化改革的立场。王逸洲同学围绕“Elite Competition and State Capacity Development: Theory and Evidence from Post-Revolutionary Mexico”进行了汇报。文章关注发展中国家建设的低能力均衡难题,王逸洲结合文章中的数据与案例讨论了外生冲击如何改变中央和地方精英的权力平衡,从而推动了现代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行动者互动理论在何种意义上区别于既有的现代国家建设理论范式。

在评议及自由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围绕研讨文献中如何将历史案例用于理论建构、行动者互动的非理性根源以及行动者互动中的承诺难题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问题研讨环节,赵德昊博士围绕上次活动所布置的研讨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赵德昊从危机下的精英团结、政治吸纳与补偿、暴力冲突、权势转移的内部性等角度,介绍了在现代国家建设中行动者互动的不同模式,并探讨了以行动者视角解释现代国家建设内部差异性的可能路径。

最后,赵德昊博士就下一期专题研讨的文献进行了介绍,布置了下期活动要研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