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与文明”研习营

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专题七:脆弱国家:形成机制与破解之道

日期:2023-12-01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1月28日晚,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第八期专题研讨活动在匡亚明楼3094室举行,本次的研讨主题是“脆弱国家:形成机制与破解之道”。报名参与研习营的2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专题研讨。此次活动由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指导教师赵德昊博士主持。

在文献汇报与评议环节,杨汝嘉同学针对“When State Building Backfires: Elite Coordination and Popular Grievance in Rebellion”进行了汇报。杨汝嘉指出,文章以西班牙在拉美地区的集权化改革为历史背景,阐述了为何在国家能力较低的地区推动强化国家能力的现代化改革会导致政治动荡,并进一步讨论了一些国家难以通过国家建设摆脱脆弱国家状态的原因。王宇羡同学围绕“Why Africa's Weak States Persist: The Empirical and the Juridical in Statehood”进行了汇报。王宇羡指出,根据欧洲现代国家形成的经验,激烈的国际竞争往往会淘汰那些在国家建设中处于弱势的国家。结合文章内容,王宇羡讨论了非洲脆弱国家法律地位与经验状态之间的张力,阐述了二战以来的国际环境在何种程度上削弱了发展中国家推进现代国家建设的动机,从而解释了脆弱国家得以长期存续的原因。刘享依同学围绕《当一切土崩瓦解:20世纪末非洲国家的失败》进行了汇报。刘享依指出,她所阅读的文献以税收水平、掠夺收益和政府贴现率为分析框架,讨论了非洲国家建设失败、政治动荡的形成机制,并从历史遗产、政策框架和地缘环境等角度分析了为什么许多脆弱国家都陷入了会导致政治动荡的行为模式。

在评议及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历史遗产尤其是殖民经历对于现代国家建设的影响以及行动者互动与脆弱国家的形成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问题研讨环节,赵德昊博士围绕上次活动所布置的研讨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赵德昊向大家具体阐述了脆弱国家的概念界定,以及脆弱国家研究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并从历史遗产、租金收入以及行为者互动的角度讨论了脆弱国家的形成模式,并通过具体案例叙述了为什么在部分脆弱国家“好政治”反而导致了“坏治理”。

最后,赵德昊博士就研习营最后一期专题研讨的文献进行了介绍,布置了下期活动的研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