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与文明”研习营

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专题八:现代国家建设的中国道路:经验与理论

日期:2023-12-19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2月12日晚,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第九期专题研讨活动在匡亚明楼3094室举行,这也是本届研习营的最后一次专题研讨。本次的研讨主题是“现代国家建设的中国道路:经验与理论”。报名参与研习营的2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专题研讨。此次活动由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首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指导教师赵德昊博士主持。

在文献汇报与评议环节,姚楠同学和叶兆东同学围绕《儒法国家:中国历史新论》进行了汇报。姚楠同学介绍了书中所涉及到的理论范式,重点阐释了如“理想型”、“工具理性”、“儒法国家”等关键概念,并在“早熟国家”和“后发国家”两个层面上讨论了中国国家形态演化道路的独特性。叶兆东同学系统呈现了作者如何在中国国家形态演化的历史情境中提出了“儒法国家”的理论范式,以及“儒法国家”的形式结构如何能够应对历史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叶兆东同学还根据书中军事权力、经济权力、意识形态权力与政治权力的四维划分,提出了自己对于国家形态演化路径的分析框架。杨贺然同学和杜欣同学围绕《现代中国的形成:1600-1949》进行了汇报。杨贺然同学重点针对书中“现代中国为何如此之‘大’”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基于书中地缘政治、财政军事体制和政治认同的框架,杨贺然从历史遗产、转型历程和转型策略等角度介绍了现代中国如何在国家近代化的过程中维持了国家的统一。杜欣同学重点针对书中“中国为何如此之‘强’”的问题进行了阐释。基于书中内容和理论逻辑,杜欣同学结合现代中国形成的历史脉络,具体讨论了现代中国如何实现从地方集中主义到半集中主义再到全面集中主义的突破,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了中国国家形态发展演化的内生性。

在评议及自由讨论的过程中,同学们围绕中国国家形态发展演化的历史路径及现代中国形成的内生性与历史延续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王宏伟博士对下届研习营的专题研讨内容进行了介绍,期待同学们继续积极报名参与。赵德昊博士就本届研习营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文献阅读能力、观点表达能力和学术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