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与文明”研习营

第二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专题一: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国家规模与均衡发展?

日期:2024-03-16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3月15日晚,第二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导论研讨活动在匡亚明楼3094室举行。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国家与文明”研习营指导教师王宏伟博士、殷昊博士,以及报名参与研习营的20余位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导论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第二届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指导教师王宏伟博士主持。

在导论研讨环节,王宏伟博士围绕“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国家规模与均衡发展”的主题,和大家一统探讨了作为社会科学的学习者,关注、参加以“国家规模和均衡发展”为主题的研讨活动的价值所在。他认为,无论是丰富多样的生物系统,遍布世界形态各异的城市系统,还是看似随机波动的经济系统……规模都是重要的影响因子。国家规模同样构成了影响现代国家建构和治理的重要因素。大规模给予了国家一些不可替代的特定优势,也给国家治理带来了无法避免的困难,治理大国需要更特殊的经验加以应对,面对大国之间的竞争和挑战,同样需要转化视角进行重审,期待同学们能够从国家规模这一视角出发,聚焦“平衡”“协调”与“发展”等问题,探索符合实际、有效的规模治理方式,在此领域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学术议题,为提升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做出贡献。

最后,王宏伟博士介绍了本期研习营的研讨规则及接下来的内容安排,就参与汇报、评议与讨论的基本要求做了详细说明,预祝大家都能在研习营活动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