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与文明”研习营

第二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专题二:国家规模的概念及观念

日期:2024-03-29 点击数: 来源:

2024年3月28日晚,第二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第二期专题研讨活动在匡亚明楼3094室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是“国家规模的概念与观念”。报名参与研习营的20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专题研讨。此次活动由吉林大学鼎新学者博士后、第二届“国家与文明”研习营指导教师王宏伟博士主持。

在文献汇报与评议环节,尹美星同学针对“The Size of Nations”导论章节进行了汇报。根据文章内容,尹美星同学阐述了作者投票均衡与利维坦均衡的均衡规模概念。王宏伟博士围绕“Natural Disasters and the Size of Nations”阐述了既有的解释国家规模成因的研究,分析了自然灾害对国家的形成、领土的调整和边界的变化产生影响。蔡佳峻同学围绕“Small States:A Tool for Analysis”进行了汇报,蔡佳峻同学根据文章内容介绍了小国概念化相应的标准以及划分问题。朱佚琳同学对“小国为何能长期存在”进行了汇报。朱佚琳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小国概念的定义问题,并分别从成本—收益、主权规范和博弈论三个角度阐述了无政府状态下小国的长期存在问题。

在评议及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国家规模的界定标准、国家规模的思想观念、最优规模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在问题研讨环节,王宏伟博士围绕上次活动所布置的研讨问题和同学进行了交流。王宏伟博士从物理概念取向、能力概念取向和认知概念取向与同学们讨论了国家规模概念化的方式及意义。

最后,王宏伟博士就下一期专题研讨的文献进行了介绍,布置了下期活动要研讨的问题。